放膽嘗試─實習讓我找到自己的舞臺


郭虹吟:放膽嘗試─實習讓我找到自己的舞臺

採訪/ 劉又榛  

撰文/ 王雅筑
文字編輯/ 何思瑩

美術編輯/ 黃雨晴

*原文刊載於 http://ntustaflblogger.weebly.com/23526327222099820139

如果說大一生活就像一張純白畫紙,任其揮灑、放蕩不羈,大二生活就像用雙手摺這一張張渲染過的畫紙,以體驗、經驗,摺出一個懵懵懂懂的版型;而大三,這座大學生活的分水嶺,便逼著我們開始做出選擇,是將手中的版型堅定地摺下去?還是重新攤平、挑戰無限的可能性?

人生就像一題又一題的選擇題,沒有正確答案,端看你想獲得什麼、願意付出什麼。而對於應外系郭虹吟來說,她的選擇是藉由實習、勇敢踏入職場,以初生之犢之姿,無畏地面對這個最真實的社會。

 

從教程到企業實習:認識自己,轉跑道永遠不嫌遲


如同一般學生,在大一大二就學期間、尚未爭取到實習之前,虹吟有進入教程修課,並選修過一些商管課程,但在修讀學分的過程中,她發現自己並不適合走教職,思考過後,虹吟決定選擇轉換跑道,積極尋找企業實習機會,並立下目標:一定要在大三找到實習。


敢表達、有自信,就是成功職場的最佳入場券

透過104人力銀行,虹吟找到在YoungTalent公司的實習機會。YoungTalent 公司為新加坡商人力資源公司,專門替公司及客戶以最有效率的方式為彼此媒合最適人才。面對眾多強大、擁有相關商管、財金、電腦等專業背景的競爭對手,虹吟如何脫穎而出?


「我其實只是敢做敢說、有自信地開口說英文。」

一句簡短、卻充滿堅定的話,道盡了屬於應外系的驕傲。虹吟謙虛地說:「我沒有商科背景、也沒有電腦專業技能,其他競爭者的條件其實更加出色,但是卻沒有自信用英文表達自己。外商公司面試主要挑選的就是敢表達、有自信的應徵者,其他的能力可以再培養,我想我就是因為敢表達這一點而被選上的。」


實習生當正職員工用:高效率、高要求、高臨場

 

图片


YoungTalent是一個新創品牌,包括虹吟在內,第一屆的實習生總共六人,主管分派實習生兩兩一組工作;實習生當正職員工來用,負責行銷、行政、更有業績壓力。除了工作內容繁重之外,競爭更是無所不在,虹吟笑著說:「跟來自台清政大的學生一起工作,真的很緊張也很刺激,我們彼此是競爭關係,但又同時有合作關係,要一起辦活動、平時需要在主管面前成果發表,做簡報。」
 

此外,虹吟也告訴我們,企業並不是學習的殿堂,主管不會因為對象是學生就比較包容,職場是十分殘酷的,報告講太多廢話會被噹,在外商公司的特色就是一切講求速度,工作效率需要快狠準。而在外商開放自由、不拘小節的企業文化下,在團隊裡工作時大家有話直說、不須拐彎抹角;在開會時,公司會要求最優秀的組別分享成功經驗,讓大家讚賞、學習,而成績最差的組別會被大家輪流挑出失敗的原因、且須提出改進策略。

而另一項對虹吟很有挑戰性的,就是臨場反應,例如在校園徵才做宣傳演講時,當遇到台下學生發問,老闆會突如其來地指派她回答問題,虹吟打趣道:「這時候不管如何、不管再怎麼緊張,都要擺出專業的形象回答問題。」但她也提到,有幾次經驗後就會了解前可以預做準備,先想好可能會被問的問題有哪些,等真正上台就不會緊張了。


和名校同儕共事,學到了自信、也獲得了成長的果實

虹吟告訴我們,在她實習的期間,從來自各名校的實習夥伴身上,學習到許多珍貴的特質。第一,有人很會找資源,不論是認識的合作廠商、或是陌生的廠商,只要有機會就會直接聯繫,不放棄任何機會。第二,這些菁英都非常有自信、敢做敢問、不怕失敗、且不替自己設限。其中一位來自台大的實習生讓虹吟印象十分深刻,因為透過這位夥伴,虹吟認識了許多台大的學長姐,且在吃飯聊天的過程中發現台大學生氣質非凡、積極、充滿企圖心;在校園裡很盛行創業,很多學生創業不是僅為了賺錢,而是為了圓一個理想、提倡一個概念。

虹吟在公司實習一段時間後,成為六個實習生中唯二留下的員工,憑藉的,是不斷的努力,非關學歷。實習,讓虹吟累積了人脈、找到了心中掌舵的方向這一份實習裡,虹吟不僅累積了許多人脈,最重要的是,透過這一份工作,她比同儕更加瞭解各行各業的產業現況、工作內容、薪資,這些都是未來踏入職場無法取代的珍貴禮物,讓她更清楚心中真正的想望。


給學弟妹的建議:放膽實習、結合學校知識,做個「產學合作」的人才

虹吟告訴我們,很多學生會認為學校學得的知識總是跟產業現況有落差、甚至派不上用場,但其實這很難說,例如在黃玟君老師的英語演講課上的內容,在主管面前做簡報時就扮演極重要的角色,而且非常實用。主管只會在意你做簡報的目的是什麼? 不會在乎簡報美不美觀,簡單切題才是重點。

在訪談最後,虹吟建議學弟妹們若還沒有方向一定要實習,明星學校的學生們在大三時通常都已經有兩份實習,雖然面對名校學生難免備感壓力,但其實他們就跟普通大學生一樣,會對自己的未來感到迷惘、徬徨;但造就他們不凡的,是他們很瞭解自已的強項,且放膽嘗試任何機會、不怕挑戰、不怕失敗,而這也是成就自己最重要的特質之一。另一項要提醒學弟妹的是慎選實習工作,小心工作內容、避免掉入釣魚網站的陷阱,重質不重量,有價值的實習更能替自己加分。


馬雲說過:「別在最能吃苦的年紀選擇了安逸!」,各位應外系的家人們,虹吟分享給大家的經驗中,「自信、膽識、堅持」的精神無所不在,期許這份強烈的信念與精神,能夠陪伴大家發現自己、成為自己人生的唯一舵手。

 

  郭虹吟小檔案
  •           學程: 應用外語系/ 教育學程/ 商管課程
  •           實習公司: YoungTalent
  •           工作內容: 行銷/ 業務/ 行政
  •           實習時間: 大四實習,約9個月,一週上班三天,加班機會很少
  •           實習薪水: 時薪制